云沙龙 | “迈向数字智造新时代,携手共创5G+工业互联新格局”活动顺利举办
信息时间:2022/6/24 8:34:44阅览次数:2097次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积极应对疫情对产业链发展的影响,全力推动企业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自2022年5月开始推出“云聚G60,创赢未来”直播系列活动,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产业联盟、园区、服务机构、企业研讨(培训)会等方式每周滚动推出。


2022年6月24日下午,“工赋松江,数智赋能”系列活动第五场——《迈向数字智造新时代,携手共创5G+工业互联新格局》研讨会在线上举行,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微信视频号进行实时直播。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容,上海移动董事、副总经理王光华出席活动并致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淑晴,上海移动松江分公司总经理李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产业组组长、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戴志明以及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及合作伙伴共同出席活动。


640.jpg


本场活动由松江区科委、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明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由松江区科委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胡伟主持,旨在应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促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转型,推动区内企业迈向数字制造新时代,携手共创5G+工业互联新格局。

640 (1).jpg

陈容肯定了上海移动与松江区的合作成果以及疫情期间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做的贡献,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依托松江区8家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3家专业服务商和200余家智能硬件企业等资源优势,在数字产业化领域,做大做强做优;二是建议移动以及区内制造业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业务模式变革,形成新模式、新服务,支撑松江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高质量建设;三是建议企业逐步“上云、用数、赋智”,积极运用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向云端迁移,使企业管理可视化、业务数字化、服务协同化,有效地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

640 (2).jpg


上海移动董事、副总经理王光华先生在致辞中由衷地感谢松江区科委、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各企业对于中国移动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并回顾了本轮疫情期间,上海移动积极响应市区两级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建立疫情保障专班,7*24小时全力护航疫情期间松江区通信保障和服务保障。提前对谱尼等核酸检测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居民小区进行无线网络优化与扩容,完成多个方舱、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通信保障、智能门磁、数字哨兵等安装维护任务;累计为区防疫办、区委组织部、各街镇等发送疫情防控重要通知超百万条;为医疗、教育、社区等防疫一线人员申请防疫爱心流量;针对线上网课需求,第一时间升速扩容松江区教育局出口带宽,制定师生宽带升速方案,全面保障全区中小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通过上海移动数字哨兵、智能配送、5G+云办公、视频会议等科技防疫产品,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上海移动以“工赋上海”新三年的行动计划为指引,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和松江区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基于自身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向广大制造业企业提供5G行业专网、云计算、大数据、柔性生产制造、机器视觉质检等数字新动能和新技术,加速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案例,助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高质量建设。

6405.png


6406.png


6407.png

6408.png


64010.png

主题分享环节,来自中国移动的技术专家和各行业的专家们进行深入探讨,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行业总监李海伟从中国移动5G助力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典型应用场景和5G智慧工厂实践案例等多方面对“工业互联,智造未来”进行了讲解;上海移动5G行业总监林良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5G专网如何赋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帮助装备制造企业提质增效;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张懿卿分享了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联动、算力网络与算网融合等云计算方面的专业知识;音锋机器人和简领科技分别就“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物流创新应用”及“基于5G专网的精密铸造行业云边协同制造智慧工厂”进行了专题分享;最后,明材数科CEO冯德川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介绍了数字科技如何赋能产业人才培养,活动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持续发挥跨区域科技产业协同优势,一手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一手抓优化企业服务,利用微信视频号持续做深做实“云洽谈”“云培训”“云招商”等品牌,服务高校、园区和企业强化要素对接,提升科创活力和产业能级,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