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推动链式复工 九城市共享互认“白名单池”
信息时间:2022/5/10 9:20:43阅览次数:963次分享到

“依托政府提供的跨省物流支持,我们将产品运到安徽宣城的生产基地中转,再发往全国各地。同时,从外省市运回了生产原材料。”位于上海市松江石湖荡镇的上海鹰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洪英杰近日表示,得益于政府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的大力支持,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已恢复到70%左右,一季度产值实现了同比翻番。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产业组组长、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副主任戴志明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疫情期间,长三角城市产业链供应链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产业协同机制,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通过加强九城市政府部门协同,通过建立白名单池、防疫措施互通互认等举措,加强政策支持和企业服务。二是通过九城市市场资源,充分调动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重点园区、头部企业作用,鼓励资源共享互帮互助。


上述信息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的《关于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协同发展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有详细表述。为进一步合力推动九城市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推出十条协同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

其中,《若干措施》提出,建立九城市共享互认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池”名单。具体而言,在G60九城市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的基础上,聚焦生活物资、农用物资、重要生产物资、防疫物资等民生产业,以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外资外贸、商贸流通等重点行业,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推动G60九城市跨省市名单共享和互认,加速重点企业及配套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支持重要物资跨区域调配和供应,共同保障推动链式复工。


同时,《若干措施》在推行九城市防疫措施互通互认方面做出探索。包括积极协调G60九城市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方面形成相对统一的防控标准,对已经实施的核酸或抗原检测、电子通行证、快速便捷通行等措施予以互通互认,率先落实全国统一规范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等。


在加强企业服务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加强企业需求和困难专项调研,建立应急协调和分级分类处理措施。同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完善跨省通办、线上办理等便利化措施,加快开展线上企业培训活动等。


整合G60九城市企业资源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强化资源共享互助。如整合G60产业(园区)联盟、G60九城市行业协会和商会等资源,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帮助上下游配套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引领G60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用好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再贷款、小微企业信用再贷款、基础设施投融资、绿色债等金融支持工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