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复工记: “进展一天比一天好了”
信息时间:2022/4/29 11:02:35阅览次数:970次分享到

4月27日下午3点半,几辆大客车开进G60科创走廊松江出口加工区的达丰制造城,又一批工人回厂上岗来了。“今天来上班的有300多人,都是解除隔离的人员。“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管理部协理李国穗告诉记者。


G60科创走廊是中国重要的产业链供应链基地,这里的企业牵动着众多的上下游企业。达丰是国际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电子模块的生产基地,是重要的产业链企业,平时在岗人数4万多人。因为上海封控管理,3月25日至4月14日,工厂全面停工,静态防疫。但是,订单不等人,否则很多企业将受影响,急需复工复产。在上海市抗疫指挥部指导下,松江区为达丰复工专门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同时还在达丰制造城里面建立前线指挥部,有针对性地解决达丰的复工复产难题。


4月15日,达丰复工,第一天上岗的工人只有500多人。“我们的复工,难就难在一手要抓防疫,一手要抓生产。只有防疫到位了,才可以生产。”李国穗说。松江应急指挥部为达丰制造城设立了“一舱三区”的方案,将厂区十几幢楼和生活区二十余幢楼分为方舱区,以及绿区、蓝区、红区。工厂是绿区,封闭式生产,每幢工厂楼单独隔离,每幢楼的每个楼层又隔离,工人吃住在其中。


“现在进展一天比一天好了”。随着隔离人员逐步解封,工厂隔离生产经验不断提升,达丰上岗的人数天天在增加,至27日已超过了6000人。


台积电是G60科创走廊上的一家芯片制造企业。早在3月28日上海浦东浦西分区管控的时候,台积电便开始进行准备。从4月1日开始,一千多人在公司与宿舍之间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从工作到生活,防疫与生产都能兼顾到位。”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资材暨公共关系处总监胡恩台说。


“在兼顾防疫与生产的同时,我们最大的担心是物流的稳定”。芯片制造的特点是一旦开机,便不能停机,一般是365天每天24小时生产。但是,在封控的情况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前提是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能及时送达。而这些原材料来自于全国各个省市甚至国外,供应链面临很大的挑战。让胡恩台感到欣慰的是,包括工信部、上海市经信委、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松江区委、区政府、各委办局、经开区,在过去一段时间都能主动协助,通过多种路径与方式,为企业的物流提供保证。这其中包括发放跨省市通行证、协助港口与机场的通关等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台积电物流至今没有出现过断档。


复宏汉霖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大分子药,主要客群是癌症病人。复宏汉霖首席运营官兼高级副总裁黄玮介绍,3月初,公司紧密地跟踪疫情情况,提早作出安排,安排部分员工提前驻厂,以确保生产,保证病人能有药可用。3月底,在上海发布封控指令后,300多名员工开始封闭管理,至今一直在厂区,不间断生产。


黄玮自豪的是,在这个过程中,3月31日还有一个新产品H药,在获得国家药监局批文后仅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首批药品发货,让一些病人及时用上了药。“我们的主要管理人和工人,一共300多人在工厂打地铺,大家一心只有一个目标,不能让病人的药断了供。”


微信图片_20220430111120.jpg

▲复宏汉霖生产车间


黄玮坦言,“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除了抗原检测、核酸测试,更重要的是物资保障等,对一部分关键性的物流给予了通行证,保证了我们与医药有关物流的正常运转。开始有担心,现在一天天在好起来了,在往好的方向走了。”


“特殊时期,项目能及时复工,好比雪中送碳。”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是上海市的重大工程,总投资超过450亿元。项目自2020年6月动工后,一些楼宇陆续建成,但主体楼还处在深坑地基状态。“疫情工程停工多天,我们非常担心长时间的停工可能造成深坑地基的不可逆的危险,为此,我们提交了项目复工申请。”项目方上海珑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顾炯介绍,松江区委、区政府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实事求是地作出了决策,区建管委连同区经开区管委会通过实地的风险评估后,在当天即同意了项目的复工申请。在防疫措施到位后,4月8日,项目正式复工。


为保障项目混凝土及建筑材料及时运送到现场,区交通委为项目开通了临时通行证的审批绿色通道。为有效完成底板砼支撑以消除隐患,施工承包单位已连续作业积极抢工,确保项目的安全与进度。


“一企一策,防疫落实到位,能复尽复。”松江区区长李谦说。4月28日,G60沿线又有55家企业列入复工名单。


来源 |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