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
信息时间:2021/11/11 22:23:48阅览次数:2653次分享到

11月8日下午,2021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讲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九城协同抓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全力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640.png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出席会议并作报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微,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上海海关一级巡视员曾玉成,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赵汝青,区政协主席刘其龙,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荣明,江苏银行行长季明,上海电信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区委副书记韦明出席。


640 (1).jpg


虞爱华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对松江区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为本次活动所作出的精心准备和指导安排致以诚挚谢意,对给予合肥发展大力支持的国家部委、兄弟城市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虞爱华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牢记“国之大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合肥既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更要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落实者、贡献者,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主动承担使命,加大分工协作,深化合作交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科创”命名,一定会以“科创”闻名全球,合肥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与兄弟城市加强对接,更加主动融入上海,共同做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640 (2).jpg


程向民在致辞时指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将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更高水平协同开放,持续推动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聚焦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聚焦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将坚持包容并蓄、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营造科创法治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心贴心、零距离的一流服务;打造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深化落实人才“1+10”政策,让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筑梦G60、出彩新时代”。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面向科技创新“星辰大海”,推动创新主体“星罗棋布”,实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重要创新策源地“星汉灿烂”的光辉未来,为共建共享世界开放型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时代的卓越贡献。


640 (3).jpg


会上,九城市共同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作联盟,为首批13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授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合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报告》,发布了“G60星链”计划,发布了G60脑智科创基地阶段性建设成果。九城市企业本届进博会联合采购9个代表性项目现场进行了签约,G60跨区域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航天宏图、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顺丰丰图科技等一批重大战略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640 (4).jpg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洪湖鹏,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中国银行副行长陈怀宇以视频形式致辞。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G60跨区域合作平台负责同志、战略合作机构、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和企业代表等出席。


640 (5).jpg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科威特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沙马利,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金胜镐,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普玛,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罗迈,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邓瑞迪,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帕加尼,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蒋佩玉,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建波,国家会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时煌军,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林文杰,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上海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蒋玮,上海科学院副院长鄢国强,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卜圣,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李新玉,松江区领导时建英、周诚、张磊、朱明林、刘福升、尼玛普赤、陈容,芜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东,金华市副市长张新宇,湖州市副市长项乐民,宣城市副市长宁伟,闵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华文,嘉定区政府副区长李峰,青浦区政府副区长张彦,金山区政府党组成员翟金国等参加。


640.jpg


会前,程向民会见了部分驻沪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