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这九座知名城市又有大动作
信息时间:2021/6/3 10:51:41阅览次数:1776次分享到

要以改革创新破除行政区划的藩篱和壁垒,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制度创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603105647.jpg


6月2日,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双服双创”工作推进会暨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科技攻关对接会在松江区 G60 科创大厦举行。


对接会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湖州、杭州、金华,江苏苏州,安徽合肥、宣城、芜湖共同启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以党建引领科创“芯”集链成群促发展,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党建共同体。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党建共同体是松江区在打造“产业集群党委”基础上,又一创新举措。近年来,松江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建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推进“双服双创”工作,即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形成了“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产业集群党建”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603105650.jpg


对接会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因此,不少企业抓住机遇,带着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科研需求来发“求贤贴”。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现场“揭榜”,承接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企业重大技术难题和需求项目,九城市的“聪明大脑”们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此外,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现场合作签约,如电子清洗系列功能性化学材料、蓝宝石衬底片等项目。


“在去年复工复产期间,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上游供应链断裂,导致原材料不足的问题。正当我们担心没‘米’下锅时,松江区的产业集群党组织帮了忙。”上海松江企业新阳半导体董事长王福祥感慨道,自从加入了G60集成电路产业党委,“来了就不想走”。


要想解决企业复产“燃眉之急”,不仅仅涉及区内、市内的统筹协调,往往还需要跨地市合作。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分工合作明确,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联盟。依托产业联盟,九城市间加强原材料协同供给,打通上下游生产供应链。


微信图片_20210603105654.jpg


在松江区产业集群党委支持下,上海新阳等一批集成电路头部企业,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布局,组团式发展,演绎出动人的“双城记”“多城记”。目前,在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已形成涵盖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等多领域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在松江经济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100%三年行动计划,现已全面完成目标。


“我们将以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等为载体,激励九城市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关键技术‘揭榜挂帅’。”松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琼林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破除行政区划的藩篱和壁垒,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制度创新成果。


据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在落实《G60科创走廊党建共建框架协议》基础上,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发展强大力量,以党建链促产业链,共同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