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高!第三届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额破10亿
信息时间:2021/5/18 19:05:14阅览次数:2204次分享到

2021年5月18日,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上海)中心落槌。共计200多个科技成果项目成功“牵手”,交易总额达10.23亿元,超过前两届交易额总和,实现飞跃式增长。突飞猛进的成交额固然可喜,但一系列的创新突破更加吸引眼球:11家G6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30家合作矩阵集中发力,“一带一路”科技成果异军突起、实现内外双循环,九城市传帮带效应明显,产业链能级提升。这些可喜的变化,标志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出炉后,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迈入新起点,已成为加快建设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


微信图片_20210518150950_副本.jpg


本次拍卖会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国家知识产权国家运营(上海)平台和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九城市科技部门协办。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共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九城市科技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拍卖,有关科创企业、院校、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嘉宾50余人参会,线上近10万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91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006_副本.jpg


本次拍卖会现场推出40个项目,覆盖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现场拍卖气氛活跃,与第一届1.04亿元、第二届5.03亿元成交额相比,本届拍卖会呈现四大新亮点:一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联动机制日益完善。九城市设立(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11个,各基地根据发展定位及产业基础,聚焦不同领域,形成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二是科创要素广泛集聚。搭建上海国拍、上海公共研发平台等30家单位组成的科创矩阵,有效提升了科创转化能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新空间,深化与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战略对接,该基地积极参与本次拍卖会,拿出16个待转化的科研成果,希望与G60深度对接加速项目落地。本次拍卖会还吸引了来自昆山地区一带一路的科创要素,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提升。三是区域一体化催生新动能,科创活力竞相迸发。九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松江现场成交金额1.06亿元,金华现场成交金额超2800万元,合肥现场成交金额超1000万元,其中来自松江的比亚迪有限公司一举拿下了C43磷酸铁锂电池开发、OA-V66 PHEV动力电池系统开发两大标的,总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来自合肥的“电驱动电磁兼容测功测试系统”、来自金华的“PY040化学-酶法合成关键技术开发”分别以900万元、1250万元价格成交。四是产学研用加快融合,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作用,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待转化的高校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对接中,科研院校与市场紧密沟通协作,围绕打造产教命运共同体,不断提升院校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适应度,加快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014_副本.jpg


从第一届科技成果拍卖会交易总额1.04亿元到第二届5.03亿元,再到本届10.23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名度、显示度、辨识度不断提高。经过五年的成功实践,G60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特别是今年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G60更高的战略定位、更深刻的战略内涵、更广阔的实践舞台,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要素集聚、供需信息对称及有效转化。得益于G60科创走廊始终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科技成果转化的驱动力是市场主体需求,随着三届科技成果拍卖会的成功举办,科技成果运营交易得到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高度关注。得益于始终精准聚焦“科创+产业”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九城市创新资源集中、创新人才集聚优势,不断以科技创新和制度突破赋能产业链、供应链能级和水平的提高。得益于九城市不断加强区域协同创新。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建立健全科技资源共享和协同联合攻关机制,打通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研发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微信图片_20210518150957_副本_副本.jpg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近年来不断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持续提升。从全国发展大局看。九城市GDP总量从占全国1/16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比重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比重从1/12上升到1/10;科创板上市企业67家,超过全国1/5。从长三角发展格局看。G60科创走廊逐步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九城市区域面积、常住人口、GDP总量分别占长三角总量的近1/4,地方财政收入占长三角比重从1/4上升到1/3,市场主体数量超过长三角1/4,高新技术企业接近长三角1/3。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1万余家,集中合肥量子实验室、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高等院校176所。从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自身看。松江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4%,总量比“十二五”末接近翻一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3%。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002_副本.jpg


下一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以本次拍卖会为契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以“科创+产业”为抓手,以高标准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推动G60科创走廊行稳致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01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