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宁国)示范园区发展侧记
信息时间:2020/12/23 15:36:00阅览次数:2949次分享到
近年来,宁国市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2019年6月24日,宁国市被正式授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微信图片_20201223151804.png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宁国)示范园区鸟瞰图


缘起——营商环境优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为什么会选择宁国?

近年来,宁国市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吸引力”的理念,着力打造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宜居宜业的平台环境、内外畅联的开放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获得安徽省长李国英重点批示,并对宁国实践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获评了安徽省唯一的“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据了解,该市围绕“四最”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推出《扶持产业发展“1+1+5”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文件,全方位给予企业土地、税收、人才、上市、科创等政策支持,成功吸引世界500强浙江吉利科技集团吉利科技产业园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永电智创城建设工程项目来宁投资。

率先实施“一网一门一次”行政审批改革,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设置“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通过优化部门协调机制和审批服务机制,打通部门壁垒、加强信息共享,为企业办事按下快进键;2020年,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5%,为安徽田野工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行并联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特别是疫情期间,策划开展了线上招商和项目服务,完成不见面签约项目8个,线上帮助浙江客商协调竞拍“僵尸企业”事宜,促成投资10亿元的浙江金民管业新型环保塑料检查井、塑料管材生产项目成功签约。


提速——项目落地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为宁国带来了什么?

2019年以来,宁国市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功能定位,着力布局长三角重点区域驻点招商,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成效显现。据统计,2020年1-11月,举办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2批次,完成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55个,其中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个。

“大好高”项目加速落地。围绕加快打造“1+5+N”千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目标,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瓶颈,突出做大做强亩均税收,紧盯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推动招引项目质量更高、层次更优、规模更强。吉利科技集团吉利科技产业园项目实现签约并启动一期项目投产,上市公司浙江长盛股份工程机械精密基础件生产项目一期投产,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223151812.jpg

园区内中鼎工业园全景


“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抢抓长三角一线城市有序疏解一般制造等非大都市核心功能机遇,积极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邦创智达成合作,共同打造一站一谷一园一镇一基地的“长三角跨省同城示范区宁国模式”。上海紫燕食品华东生产基地项目5月正式投产,并通过以商招商、以链招商方式,成功引进4家配套上下游企业入住园区并投产;总投资20亿的大型环保成套破碎设备制造项目成功签约并已开工建设。

“新业态”产业抢滩布局。抓住“大疫之后大建设”政策红利,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取得突破,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工投基金培育的云塔科技5G滤波器项目完成中试,已进入产线建设筹划阶段。围绕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孵化平台和专业园区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温州永电控股汽配城项目完成签约现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的千洪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正式开工建设。

嬗变——转型前景好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授牌,宁国产业转型之路在何方?

今年以来,依托示范园区的品牌优势,宁国市成功举办了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2020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G60联席办线上金融惠民专场服务活动及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线上拍卖会;宁国经开区成功发行8亿元专项债券,第一期6亿元已到位,成功获评安徽中德(宁国)国际合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鼎密封件被评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同时,该市正在积极谋划建设省际毗邻产业合作园区,深入探索与杭州、苏州、松江等地产业或企业的高质量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223151816.jpg

园区头部企业中鼎金亚生产车间


2020年12月18日,上海金安国纪与宁国市经开区正式签订年产3000万张高等级覆铜板项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设覆铜板生产线6条,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利税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智能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覆铜板生产基地,是宁国强链补链的突破性项目,必将掀起我市发展新一轮热潮。据悉,该市将依托该项目,积极谋划布局产业链延伸合作,重点围绕10亿元铜箔、10亿元环氧树脂和40亿元池窑拉丝项目,致力于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抢抓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宁国)示范园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主动加强与G60联席办对接合作,依托G60科创走廊的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推进全方位合作,着力打造“1+5+N”的千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将示范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