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先进制造业大会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作论坛举行
信息时间:2020/9/5 21:21:24阅览次数:3805次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为深入贯彻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建设世界级的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集群。G60科创走廊扮演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重要角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在此背景下,以“科创赋能 产业联动”为主题,2020先进制造业大会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作论坛于9月3日在上海松江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905210944.png

论坛围绕“科创+产业”战略定位,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聚合效应和联动优势,汇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的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共同探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转型、长三角G60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等内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大会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和3个主题论坛,同期安排了制造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的展览展示。

微信图片_2020090521095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邬贺铨,先进制造业大会创始主席、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森第,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宋梁,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等领导出席大会。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综合规划处,松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制造业内主要研究机构和领先业企业等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介绍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举措。在线新经济是借助AI、5G、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刘平表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全国经济中心城市,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作为中国近代重要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聚集地,上海产业门类齐全,拥有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3大先导产业;汽车、机械、电子3个5000亿级的行业;还有若干重点产业集群覆盖50%先进制造业,>80%高技术服务业。上海企业创新踊跃,截至2019年底,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7%;潜力独角兽26家,都位居全国第一;互联网百强企业总数20家,互联网产业营收2890亿元,都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每年滚动发布一批AI、5G、无人工厂等模式场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企业、项目和场景落地。

刘平介绍,发展在线新经济,我市正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四个“100+”: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突破“100+”关键技术,打造“100+”品牌产品。将在推广远程办公模式、加速发展 “无接触”配送、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优化发展在线教育、改造提升发展在线医疗、打造标杆性无人工厂、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在线文娱、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等领域重点发力,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先进制造业产业信息平台主办,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上海启迪漕河泾科技园、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融融网、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等共同协办,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上海市航空学会、上海市通信制造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

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举行了水平较高的主论坛,还召开了针对性较强的专题论坛,以期共谋制造业产业的合作发展、加快制造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上海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