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征集通知
信息时间:2016/12/7 16:56:42阅览次数:6853次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依照《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松江区“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荐本区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两化融合基础较好、带动效应较大的六类重点产业项目为市重点项目,进行项目征集。请企业根据以下六大重点产业项目内容认真填写《松江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征集表》,并于12月10日之前反馈。  


六大重点产业内容 

(一)电子信息。聚焦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网络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领域,以产品设计、检测、装配、包装、物流等环节为重点,加快工业互联网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综合应用。智能装配:依托工业互联网,加快工业机器人和定制化装备的集成应用,提升装配过程数据的采集分析能力,实现数据驱动的可视化智能装配。智能包装与物流:利用RFID(射频识别)与图像识别等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包装、物流过程的数据采集,依托自动化的包装、物流设备和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应用,实现无人化智能包装和生产现场物料的智能精准供应。智能检测与质量优化:构建设备数据、产品数据集成分析平台,推动设备运行状态和产品质量检测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实现生产过程的回溯与质量优化。个性化定制设计:打通从网络销售渠道到产品设计环节,将客户个性化需求融入到产品形态与功能设计中,以C2Design(用户参与设计)方式实现客户与设计零距离沟通。 

(二)装备制造与汽车。以风电、核电、港机等高端装备制造和汽车产业为突破,以设备联网和工程服务以及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工业生产自动化水平、设备运行效能和产品创新。互联智能工厂:支持企业内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MES(制造执行系统)的集成连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生产车间数控装备联网,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监控、质量追溯和预防性维修。制造服务化:推动风电、核电、港机等的联网状态监测,开展基于云计算的远程控制、诊断维修等机电设备工程服务。供应链协同:基于供应链实现上下游生产协同,总部与分支机构及生产基地间的制造协同,实现关键物料的全生命周期追溯和异地资源无缝对接。智能网联汽车:鼓励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制造商跨界合作,提供集成智能传感技术和信息服务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上海市智能产品的名片。 

(三)生物医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实现生物医药产品安全可控、研发快速高效。生产状态在线监控:通过传感器等感知手段,实时传输生产环境状态数据、仪器设备使用数据等,实现动态感知、自动警示、自主决策等功能。产品全流程追溯:加强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流通信息的及时跟踪以及供应商的供货管理,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大数据应用创新:推动大数据在基因序列分析、精准医疗、医药研制等环节中的创新应用。 

(四)航空航天。全面提升航空航天业骨干企业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水平和在线增值服务能力。网络化协同研发: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异地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新模式,建设面向设计、试验、制造、服务和维修等相关管理过程的数字化协同平台。产品远程诊断:通过对关键部件状态的实时监控,为产品设计优化、运营检修和配材调度提供数据支持。大数据应用创新:通过对生产、运行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为维修检测、产品设计、节能减排和客户服务等提供决策参考。 

(五)钢铁化工。推动钢铁、化工等生产型企业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的协同研发、精益生产、精准营销、智慧物流、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集成创新,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大数据应用创新:推进工业大数据在质量、仓储、物流、设备监控维修等工作中的全方位应用;通过企业内外部数据联接,建立用户画像,提高营销转化效率。早期介入:推广EVI(供应商早期介入)制造服务平台和模式,通过全面介入用户从研发到量产的各个环节,打通与下游产业链的连接。产业交易生态圈:围绕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通过打通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数据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六)都市产业。以消费电子、服装、食品、创意设计等都市产业为重点,打通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到用户消费的信息流通渠道,推进都市产业领域的纵向集成和横向集成等多维度应用。云制造:支持工业设计、研发创意云平台建设及虚拟仿真等技术的应用,以制造云平台为基础,实现新型组织模式创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支持消费电子、服装、文化创意领域网络定制平台建设,提供硬件配置、预装软件、周边配件、售后维修等个性化定制服务。众包众创:鼓励大企业开放自身产业资源建设双创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间资源的整合和协作;支持第三方机构建设创新生态服务平台,调动中小企业和社会闲散资源的积极性。


联系人:

胡    伟  37735274    huwei@songjiang.gov.cn

侯艳菲  37735667    yanfei@songji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