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G60科创走廊3.0版: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
信息时间:2018/6/4 13:49:13阅览次数:9318次分享到

6月1日,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合肥市等九地市将共同打造“一廊一核多城”总体空间布局,开展深度合作,合力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会上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能源类,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及服务业类,产业园区类等G60科创走廊重大合作项目签约。

csj.webp.jpg

九地市共同审议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工作制度和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

csj2.webp.jpg

同时,发布了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csj3.webp.jpg

G60科创走廊迈向3.0版

今年,松江提出以沪苏湖合高铁建设为契机,深化拓展G60科创走廊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迈向“高铁时代的3.0版”。即将发布的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确定了G60科创走廊的新定位、新布局、新举措。九地市共同打造“一廊一核多城”总体空间布局:“一廊”,即G60科创走廊;“一核”,即全球科创中心——上海,松江背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成为向东承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先进制造功能、向西辐射江浙皖腹地的枢纽和要冲;“多城”,包括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城市,九地市共同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重要引擎。此番合作,九地市聚焦规划对接,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一体化;聚焦战略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聚焦专题合作,长三角协同创新攻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聚焦市场统一,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聚焦机制完善,推动长三角区域制度供给一体化。

csj4.webp.jpg

这两年来,朝着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个目标努力,G60科创走廊的发展经历了从1.0版到2.0版再到如今3.0版的“三级跳”。2016年初,由松江发起并率先启动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聚焦度、显示度、贡献度显著提高,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不断增强。2017年7月12日,松江与杭州、嘉兴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2.0时代的正式开启,三地在建立要素对接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产业链布局、打造科创平台载体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长三角多个城市纷纷响应,主动对接、加入G60科创走廊建设。

csj5.webp.jpg

过两年多的建设,G60科创走廊大力促进松江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拉动区域经济转型迈向高质量阶段,松江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两年增幅位列全市前茅,取得了创新驱动发展强劲、产业结构调整强劲、先进制造业投资强劲、辐射带动力强劲“四个强劲”的显著成效。2017年,松江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8家,建立了G60赛迪产业研究院、G60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低碳技术研究院、上海股交中心G60分中心等科创功能平台为依托的沪嘉杭区域协同创新载体。

到目前为止,G60科创走廊已吸引一大批百亿级项目落户,其中包括投资100亿元的海尔智谷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清华启迪二期项目、投资100亿元的修正医药项目、投资200亿元的国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等,总投资达到1467亿元,其中一半已经开工。

csj6.webp.jpg

事实上,自2016年初,随着松江G60科创走廊不断升级,区域内的企业也从原来的“单城记”演绎为“双城记”、“三城记”。比如G60科创企业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因扩建需要,将企业搬到嘉兴平湖的新埭镇。老员工没有因为异地搬迁流失,所有的供应商依旧在1小时可达范围内,两地政府服务企业思路相通,公司搬迁后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作为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也开启了“三城”模式,在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三地布局。

据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松江已新增市场主体6万多家,其中来自苏浙沪皖的企业就占了约三分之一,呈现出长三角城市合作分工,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配置的好势头。

csj7.webp.jpg

G60赛迪产业研究院有关人士指出,G60科创走廊3.0版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率先建立试点区域合作共建共享机制,有助于区域内的人口、经济、创新布局更加合理,为长三角和全国的区域协同发展提供示范,今后将推动重点专题合作内容纵深拓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合作成果,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协同创新攻关一体化,有益于共同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

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眼于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总体目标,依托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着力构筑上海发展四大优势,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发挥好上海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和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目标任务,我们九地市作为G60科创走廊3.0版的建设者,于2018年6月1日齐聚上海松江。

我们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G60科创走廊要秉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实体经济,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成为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引擎。 

我们将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在以下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一、聚焦规划对接,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一体化。着眼“中国制造2025”,抓实G60科创走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依托松江面向长三角的枢纽要冲区位,优化G60科创走廊综合交通体系。

二、聚焦战略协同,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支撑,发挥“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一体化示范作用。以精准制度创新为支撑,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遇,主动承接博览会溢出效应。探索设立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奖。

三、聚焦专题合作,协同推动长三角创新攻关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加强“卡脖子”重大领域联合攻关的专题合作。推动品牌园区的深度合作。推动产融结合,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G60科创走廊。

四、聚焦市场统一,高效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试点。消除G60科创走廊区域市场准入壁垒。打响“G60科创走廊要素对接大会”品牌。

五、聚焦机制完善,务实推动长三角区域制度供给一体化。进一步健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工作机制,在G60科创走廊九地市党委的领导下,建立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题会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让我们秉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G60科创走廊在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引擎作用,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唯实唯干、克难奋进,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