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 G60科创走廊辐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信息时间:2018/5/21 14:40:02阅览次数:1136次分享到

“我们以前只在松江区办公,自从松江区大力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长三角地区都成了我们的‘战场’。”这些天,上海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庭隔三差五地松江、嘉善两头跑。他说,今后企业将依托G60科创走廊的优势,形成总部研发在松江区、生产在嘉善县的双城发展模式,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中国优秀的数字化材料方案供应商。

随着G60科创走廊建设的不断深入,与艾乐影像一样,我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开启两地、甚至三地模式,唱响了“多城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区秉持新发展理念,把G60科创走廊打造成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中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G60科创走廊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作为、新成就的重要窗口。如今,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签署了共建共享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我区正加强与嘉兴市、杭州市、苏州市、湖州市等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建设更加开放高效的G60科创走廊。

据王庭介绍,去年12月23日,上海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嘉善生产基地在归谷嘉善科技园开工,该项目主体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亿元,主要从事医用X射线胶片、医用多功能自助取片机、医用相机的生产。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

公司为何要开启两地办公模式呢?王庭坦言:“松江区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聚集,对于公司总部研发中心的打造非常有利,可以提升公司品牌效应、拓展外贸业务。”艾乐影像与东华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企业技术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王庭说,公司在嘉善县拓展生产基地有利于夯实基础、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随着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松江区和嘉善县两地日渐融合发展,为公司持续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空间。

G60科创企业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因扩建需要,从松江区沿着G60高速公路向西南“挪了一小步”,过了省界,搬到嘉兴平湖的新埭镇。“老员工没有因为异地搬迁流失,所有的供应商依旧在1小时可达范围内,两地政府服务企业思路相通,企业的电话号码仍以021开头。”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一半时间在嘉善,一半时间在松江,驾车40分钟,就能轻松实现两地空间转换。”浙江宜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亦宁说,去年他将企业生产基地搬到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开始了“双城”办公模式。

气门嘴、排气尾管、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市场占有率居全球领先地位的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总部设在松江区,同时在安徽省宁国市设立了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最近拟在安徽省合肥市打造一个生产基地。公司这样的布局,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完美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集团在G60高速公路沿线已经形成一个市场互通、区域互联的体系,这与G60科创走廊的布局不谋而合。”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说。作为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正泰集团开启了“三城”模式,在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三地布局。总投资200亿元的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日前开工,正泰集团将发挥其在智能电气、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清洁能源环保节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智能商业与智能家居五大产业集群的产业优势,而启迪协信科技城集团则综合运用其清华背景资源、多元产业领域和开发运营经验,两者将共同努力,将智电港打造成为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新引擎、上海创新生态示范引领新名片,从而吸引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三地乃至更多长三角企业入驻,演绎更多的“双城记”三城记”。“

来自区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我区新增市场主体6万多家,其中来自苏浙沪皖的企业就占了约三分之一,出现了长三角城市合作分工,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配置的好势头。今后,我区将与G60高速沿线的长三角城市共同开拓长三角经济版图,促进要素流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致力于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