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G60科创走廊为引领 泗泾镇转型发展敢破善立
信息时间:2017/8/14 10:40:06阅览次数:2306次分享到

今年1~6月,泗泾镇在整治关闭五大市场、淘汰关停182家“三高一低”企业、清退拆除82家无证企业的背景下,先进制造业支撑工业税收同比增长45.6%,在税收总量中占比31.6%。与此相对应的,该镇地方财政收入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则由上年的78.2%降至48.3%。作为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中九科绿洲、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两大板块中的重要成员,泗泾镇这一升一降的两组数字,反映出该镇经济结构趋于平衡优化,在去房地产化、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转型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折射出松江转型发展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G60科创走廊建设辨识度、辐射度和影响力日渐增强,正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摆脱房产依赖,发展定位重新布局

由于靠近市区,轨交9号线穿境而过,上达徐家汇,下接松江新城,泗泾镇依靠良好的区位优势,成为房地产开发的热土,近年来的地价房价一再攀升,2016年出让的格力10-05、融创12-01两幅地块,楼板价分别高达每平方米37675元和38291元,均成为当时的“地王”。高地价、大开发带来高额税收,近5年来,房地产税收均占全镇地方财政收入一半以上,最高峰的2016年占比达78.2%。

房地产税收占比大、诱惑大,却是畸形的、不可持续的收入。如果算上未出让的房产用地,泗泾镇还有待售与待开发的房产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若只图眼前还能维持五到六年,之后将无地可卖,坐吃山空。如何摆脱地方财政收入过分依赖房地产,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之路,泗泾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出台了“一镇两带四区”的总体产业规划。“一镇”是泗泾古镇古建筑遗产保护创意产业;“两带”是沿莘砖公路两侧的科创、文创带,沿沪松公路两侧的商业、商务带;“四区”主要是科创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制造集聚区、食品经济总部集聚区、现代都市时尚产业集聚区。

清退低端业态,盘活存量腾出空间

自G60科创走廊建设实施以来,泗泾镇党委、政府放眼长远、主动转型,没有推出任何房地产用地,但对先进制造业项目却毫不吝惜,今年就有天喔、中建材凯盛、玉丹、大松等优质项目陆续拿地。但“转型”二字谈何容易,横亘在泗泾镇面前的困难重重:空间少,全镇的新增工业用地已不足百亩;业态低,曾经低端模具、金属制品加工等产业占到全镇实体企业近一半;产出少,税收在2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总数的72.1%,其税收占总数的3.5%,泗泾钢材城、国际食品城的亩产税收均不到3万元;布点散,北部工业园区3164亩,南部高科技园区3645亩,企业落户布点无规划,未能形成产业集群和上下游集聚;掌控难,全镇272万平方米厂房中90%以上都掌握在社会主体手中,产业导入、厂房招租缺乏管理抓手,“五违”现象屡禁不绝。

就此,泗泾镇大刀阔斧,淘汰清拆“三高一低”企业不手软,招优引强、扶优做强不含糊。今年以来,泗泾镇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利用中央环保督查和水环境治理的契机,整治关闭了泗泾钢材城、国际食品城、万春园奇石市场、南方物流堆场、大济仓储等五大市场,淘汰关停了182家“三高一低”企业,清退拆除了82家无证企业,清除低端业态,腾出厂房38万平方米。通过向存量要空间,泗泾镇半年已完成招商引资686户,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得益于G60科创走廊建设,专攻国家级5G通讯测试和超算的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公司,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获得者,目前创远系3家企业已落户泗泾镇,将入驻空置的11万平方米凯富科创园区,打造有国际视野、全国影响、专业领域引领、上下游产业粘性的5G科创谷;辅仁药业将在泗泾镇建设医药研发板块及集团全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全球销售中心,目前3家主体公司均已落地;泗泾镇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及有关单位合作,引进交大智能信息产业园,在精准导航、智慧安防、智慧健康等领域布局产业集群;与中德工业4.0联盟深入合作,未来计划在陈泾路两侧以克拉电子为基础打造德国工业4.0园区;同样得益于G60科创走廊建设,国家级智慧安防测试平台也将落户泗泾。

产业定位精准,人工智能集聚度高

依托G60科创走廊的总体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定位、交通系统、指标体系和一系列扶持政策,随着G60科创走廊的辨识度不断提升,泗泾镇在“一廊九区”中被定位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聚焦人工智能特别是AI应用领域的机器人产业,全镇产业规划越来越清晰,产业定位越来越精准,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

一手抓规划引领,吸引产业集群;一手抓服务优化,扶持优质项目做大做强。该镇将南部工业区规划为人工智能“双创”特色小镇,重点扶持三类机器人企业,以柯马、凯盛、尚鳌等现有支柱企业为骨干,挂牌机器人产学研转化与测试平台,引入乾承、若傅、荷福等机器人企业与上下游产业,形成集工业、服务、军用三类机器人企业的产业集群。同时还积极引入贝格大数据等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基础技术平台。目前全镇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共17家,年内将达到30家以上。通过清退“三高一低”企业腾笼换鸟,镇内华电、白马等园区也将完成从低端业态集聚区到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的华丽转身。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供地等一系列措施,镇内一大批优质机器人项目纷纷增资扩产,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去年全年缴税880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缴税1.3亿元,不仅如此,柯马集团的亚太区总部还将落户泗泾。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定位,与柯马公司非常匹配,该公司非常有发展信心,表示将立足松江、放眼全球。

科创效益显现,优质企业回报丰厚

除了土地与厂房供应实行倾斜政策,泗泾镇还在消化和深化G60科创走廊一系列政策上大做文章,立足泗泾镇实际,主要针对人工智能、智慧安防、智能制造领域出台《泗泾镇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的30条产业扶持政策》,设立每年1亿元的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力争从软硬件上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投桃报李,立竿见影。企业的信心足了、投入多了,对地方的贡献度也更高了。在去年拿到的14.5亩土地的基础上,天喔食品集团在项目规划设计上几易其稿,不仅要在这里建天喔集团的总部,还要将它建成泗泾的地标,今年天喔还将在泗泾增资扩建,预计税收增长30%以上。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近三年每年的税收和产值增长都超过30%;在新厂区,克拉电子上半年的税收比去年全年增长了27.8%。虽然上半年因房地产税收大幅减少,镇的税收和财政收入同比小幅下降,但G60科创走廊带来的先进制造业财富效应在泗泾已经显现,泗泾有信心完成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的目标。

G60科创走廊就是泗泾镇发展的旗帜与引擎,通过融入G60科创走廊,泗泾镇产业辨识度的提升带来了产业集聚度的提升,产业辐射度的提升带来了优质项目成长度的提升,产业影响度的提升带来了全社会信任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