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大智能:“科”创力量助力人工智能
信息时间:2017/8/3 8:34:09阅览次数:2638次分享到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将会对许多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向大家介绍的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研发及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人工智能+医疗”领域主要研发企业之一,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人才技术交流合作。 

aa.webp.jpg

科大智能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制造业百强企业、自主创新和重点新产品企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其业务体系已能够纵深贯通工业生产智能化装备领域,实现从“智能移载机械臂(手)—AGV(脚)—柔性生产线(身)”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布局,能够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更完善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定制化工业生产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其研制的智能焊装生产线打破了外国企业对一线主流车企侧围焊接生产线细分领域的长期垄断,为众多知名车企提供了焊接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国内工业机械手领先企业,其以工业机械手打造的产品整体装配线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实现了在新能源、电力行业等细分领域上的应用,拓展了产品应用领域;以AGV小车打造的工业生产智能物流输送机器人成套设备及系统在工业生产物流上应用的同时,正发力于电商物流领域,小型AGV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列。

目前,公司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电气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生产制造、军工、卫品、节能环保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生产制造。

如今正值人工智能研究的黄金机遇期,“以脑科学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研究更是成为“十三五”上海科研发展的焦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大智能充分发挥其在工业自动化的技术优势和产学研合作上的丰富经验,通过“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方式,基于工业大数据实现与客户的联合创新,积极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可预测性研究、开发,先后开发出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读片机等人工智能产品。

智能维保管家:智能巡检机器人。科大智能自主研发出了包括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内的智能特种机器人“巡检三剑客”,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巡检、电力系统巡检等细分领域上的应用。

bb.webp.jpg

智能巡检机器人作为一个智能综合数字化平台,能对接各种数字设备以拓展功能。其核心的机器视觉系统可模仿人目测巡视,利用视觉识别技术采集对象面板上各种表计、指示灯、状态标志等数据信息,并将经过智能识别后的读数、状态含义与大数据库中预置参数进行计算对比,自主形成判断和反馈,显示在手机端或后台控制端,从而达到代替人工完成多种智能巡检、探测、监控、故障诊断、预警报警等目的,成功实现无人化巡检、智能监测、远程维保等功能。

人工智能+医疗:智能读片机。2016年携手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共同建设成立了复旦-科大智能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就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模型算法、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开展科研项目产业化工作。该联合实验室紧密围绕类脑人工智能在医疗康复中的应用进行包括医学影像智能读片机、健康顾问机器人等方向的课题项目的研究,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未来该实验室将持续深化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成为智能医学诊断、健康关怀技术等方向研究与产业孵化基地,推动健康服务机器人在智能诊断与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深化“人工智能+健康”战略布局,帮助解决中国持续增长的看病难、看病贵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康复看护等社会难题。

cc.webp.jpg

2017年科大智能还资助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智能机器人中英交流(科大智能)教育基金”项目。通过校企联合的方式加深国际间人工智能人才交流,为我国“智能制造”的强国战略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dd.webp.jpg

智能影像读片机通过采集应用疾病的诊断指标、职业医生的医学影像分析等数据建立医学影像大数据库,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和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与数据库进行医学影像数据的对比和分析,生成评估报告,辅助医生更快、更精确地完成医学影像分析和诊断工作,提高慢性病前期诊断的准确率,使病症前期治疗方案更精准。

ee.webp.jpg

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为整合公司资源,集聚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科研力量,将公司打造成为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智能机器人龙头示范企业,2016年科大智能投资11亿建设科大智能松江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该基地总占地面积302亩,由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集成调试中心及机器人展馆等多个区域组成,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服务及特种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

该基地的建成,将会进一步推进科大智能公司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发展战略,加快其在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步伐。

ff.webp.jpg